首頁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中國內地升學  專業資格考試  教育培訓課程  交流活動  泛亞之友  活動相簿  友情鏈接  聯絡我們
考試介紹
考試科目
資訊科技類
工程建築類
考试安排
 
 
資訊科技類
 

考試介紹

 

 

 

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是由中國人事部和工业及信息产业部領導下的國家級考試,其目的是科學、公正地對全國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人員進行職業資格、專業技術資格認定和專業技術水平測試。

計算機軟件考試在全國範圍內已經實施了十多年,到2003年底,累計參加考試的人數約有一百萬人。根據中國人事部、信息產業部檔(國人部發[2003]39號),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考試納入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的統一規劃。通過考試獲得證書的人員,表明其已具備從事相應專業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單位可根據工作需要從獲得證書的人員中擇優聘任相應專業技術職務(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實施全國統一考試後,不再進行相應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評審工作。因此,這種考試既是職業資格考試,又是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同時,這種考試還具有水平考試性質,報考任何級別不需要學歷、資歷條件,考生可根據自己熟悉的專業情況和水平選擇適當的級別報考。程序員、軟件設計師、系統分析師級別的考試已與日本相應級別的考試互認,以後還將擴大考試互認的級別以及互認的國家。

該考試分5個專業類別:計算機軟件、計算機網絡、計算機應用技術、信息系統和信息服務。每個專業又分三個層次高級資格(高級工程師)、中級資格(工程師)、初級資格(助理工程師、技術員)。對每個專業、每個層次,設置了若干個資格(或級別)。從2004年開始將逐步實施這些級別的考試。合格證書有效期為3年。期滿前3個月內,持證者需要到指定登記機構進行再登記。再登記時需要持有接受新知識、新技術培訓和繼續教育的證明。有關登記的辦法將另行頒佈。

考試合格者將獲頒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事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信息產業部用印的計算機技術與軟件專業技術資格(水平)證書。